广西微生物与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运行管理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内容专栏
 
实验室新闻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内容专栏>>通知公告>>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知识宣传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知识

(一)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种单股正链RNA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大类病毒,因病毒包膜上有向四周伸出的突起,形如花冠而得名。冠状病毒与人和动物的多种疾病有关,可引起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疾病,如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

此次疫情防控中,从武汉市初发的不明原因肺炎患者下呼吸道分离出的病毒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特征与SARS相关的冠状病毒和MERS相关的冠状病毒有明显区别。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该病毒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将该病毒引发的肺炎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英文名称为COVID-19。

(二)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指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部分儿童及新生儿病例症状可不典型,表现为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或仅表现为精神弱、呼吸急促。

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

(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流感、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症状与普通感冒和流感存在一定的差别。三者的病原体和临床表现不同。普通感冒主要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常见症状为鼻塞、流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症状,无明显发热、乏力、头痛、关节痛、周身不适、食欲不振等症状,一般上呼吸道症状较重,但全身表现较轻。流感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发病急,会出现高热、咽喉痛、头痛、肌肉酸痛、乏力、食欲下降等症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主要症状是发热、干咳、乏力,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轻症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

(四)哪些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新发现的病原体,人群普遍易感。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来看,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只有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者预后较差。

(五)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包括通过说话、咳嗽或打喷嚏从口腔或鼻腔喷出飞沫在空气中传播;没有安全防护的情况下与病人密切接触;触摸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然后用被污染的手触碰嘴巴、鼻子或眼睛;以及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其他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护知识

(一)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虽然没有特效药物和疫苗,但可以预防,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降低感染机率。

1.减少到密闭、空气不流通公共场所和人口密集的地方活动。

2.外出佩戴口罩。

3.勤洗手,外出归来、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等应立即洗手,洗手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冲洗干净。

4.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

6.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7.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产生过度疲劳。

8.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

9.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

(二)如何正确选择口罩?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要选择合适的口罩类型,不过度防护。按广西疫情防控实际和《广西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提出以下指引:

1.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场所不用佩戴口罩。

2.处于人员密集场所、乘坐电梯和公共交通工具等,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3.如有咳嗽或打喷嚏等感冒症状人员,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三)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1.佩戴口罩时注意正反和上下,口罩应遮盖口鼻,调整鼻夹至贴合面部。

2.佩戴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口罩内外侧,应通过摘取两端线绳脱去口罩。

3.佩戴多个口罩不能有效增加防护效果,反而增加呼吸阻力,并可能破坏密合性。

4.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均为限次使用,可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单独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累计使用不超过8小时。

5.佩戴前、脱除后应洗手。

(四)如何正确洗手?

用流动水将双手淋湿,取适量肥皂或洗手液均匀涂抹双手,认真搓揉双手至少15秒,按照“内-外-夹-弓-大-立-腕”七个步骤进行搓揉,具体如下:

第一步:洗手掌。手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搓揉。

第二步:洗手背。手心对手背,手指交叉,沿指缝相互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洗指缝。手心相对,手指交叉,相互搓揉。

第四步:洗指背。一手弯曲呈空拳,放另一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洗拇指。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洗指尖。一手五指指尖并拢,放在另一只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洗手腕。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腕部,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认真搓揉后在流动水下冲洗至少15秒,冲洗干净后,捧起一些水,冲淋水龙头后,再关闭水龙头。然后要用干净的毛巾或者一次性纸巾擦干,也可用吹干机吹干。

五)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 30分钟、乙醚、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家庭消毒可选择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含醇消毒剂(如75%的酒精)。含氯消毒剂有一定腐蚀性(按产品说明书使用),达到消毒时间后,需要用清水擦拭。

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使用含氯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六)居家如何做好防护?

1.增强卫生健康意识,适量运动、早睡早起、不熬夜可提高自身免疫力;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经常彻底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

4.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

5.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如必须去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及时洗手;

6.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

7.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

8.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状况,如发热、咳嗽等症状,出现此类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近就医。

(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何做好防护?

1.公交车、地铁、轮船和飞机等地方都是人流密集,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2.在车站、机场等要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尽量减少在车站滞留时间。

3.尽量不要在车上、飞机上吃东西,减少传染机会。

4.如果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听从安排进行排查检测,不可私自离开。

(八)在办公场所如何做好防护?

1.工作人员要自行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应立即向单位领导报告,不要带病上班。

2.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有发热症状时请勿进入办公场所,要回家观察,根据身体情况及时报告和就诊。

3.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者,工作人员应要求其立即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并离开。

4.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如:开水壶、电话、鼠标、键盘等,可以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

5.保持办公场所内空气流通,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

6.办公区域内,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

7.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三、心理防护知识

(一)面对疫情,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1.从权威媒体了解疫情和相关科学防护知识,规律生活,适度锻炼,读书,听音乐等。

2.在疾病流行期间,出现恐惧、紧张和焦虑等情绪,是自然的,不必过度紧张。

3 .要以积极的态度工作、生活,注意休息,放松自己,自我安慰激励。可以进行呼吸放松训练,有氧运动,正念打坐,冥想等方式来调适情绪。

4.不要采取否认、回避退缩、过分依赖他人、指责抱怨、转移情绪发脾气、冲动等不良应对转移情绪。

5.减少咖啡摄入,特别不要试图通过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

(二)哪些人需要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出现过度的不安、无助、悲观、紧张、委屈、躲避、侥幸心理、不敢出门、盲目消毒、易怒、恐惧、焦虑、抑郁、失望、抱怨、孤独、失眠、攻击等应激反应,则需要及时心理调适或心理危机干预。

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现恐惧、紧张、焦虑等应激障碍,一般通过心理调适可得到缓解。自我调适不能缓解的,建议到专业机构寻求帮助。

关闭窗口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

版权所有©广西微生物与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 环境微生物基因功能多样性团队